:::

中心簡介

:::

中心簡介



秉持臺北醫學大學兼重「醫學專業」與「全人教育」的理念,
2013年起,人文暨社會科學院開始籌備「人文藝術中心」,並於201510月正式成立。在本校現有醫學專業教育環境中,我們期許潤澤全校師生師生人文藝術心田,提供更多元的心靈養分,交織出更豐富的「人」之樣貌與價值。

本中心自102學年度起開設「人文與藝術講座」,邀請各領域擁有精湛學養與盛名的大師級講座蒞臨演講,並配合課程,使同學於課堂中研讀知名作品,充實相關領域的知識脈絡,並於現場與講座互動,親炙大師的學思創作歷程,藉此體驗與啟發,提升人文內涵及視野,如同開啟每一扇人文藝術之窗,蘊釀未來更富涵層次的可能。人文藝術講座的演講活動同時對校內外師生及公眾開放,希望能廣泛分享此高質量與跨領域結合的心靈饗宴廣。

以「人文與藝術」和「生活與藝術」為主軸,中心活動包括靜態畫展、文物展、書展、動態展、音樂演出等各類型藝文活動,此外,著眼於人文藝術學養當中「體驗」與「自主」的重要性,將以實地探訪、展演導覽、技藝傳授、作品鑑賞等主題開設一課、一日、或一期的工作坊。將手工技藝帶入校園;在實作課程中,藉手作凝鍊躍動心思,習達身心安頓。此外,並協同或支援校內其他教學單位規劃有關全人教育、文化、語言等課程。相關活動將透過本中心網頁、定期報導或不定期專刊等方式,持續向校友、醫院教職員工及社會大眾推廣。

正如本校校歌所云:「學好做人方做醫,上醫醫國,博愛濟世」。醫學與人文藝術同樣以「人」為本,其間關係絲絲入扣,互為表裡,我們祈願經由人文藝術的課程與活動,醞釀校園內的文化氛圍,於師生心田種下不可磨滅的種子。




cron web_use_lo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