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最新消息

:::

【人文與藝術講座】黃春明、黃國珍文學父子聚談

中心公告
張貼人:網站管理員公告日期:2016-04-28
海報

 

 
人文與藝術講座2016

 
黃春明、黃國珍的文學父子聚談
 


講者:黃春明、黃國珍

日期:5月4日

時間:15:00~17:00

地點:醫學綜合大樓前棟4樓誠樸廳



講者簡介

黃春明,1935年出生於宜蘭,1958年畢業於屏東師院後,先後於教育、廣電、廣告、商務等業界服務,同時創作不輟,作品以小說為主,其它還有散文、詩、兒童文學、戲劇、撕畫、油畫等創作,其作品曾被翻譯為日、韓、英、法、德語等多國語言。

80年代許多台灣新電影的導演喜歡以黃春明的作品改編成電影,如1983年小說〈兒子的大玩偶〉、〈小琪的那頂帽子〉、〈蘋果的滋味〉改編為「兒子的大玩偶」三段式電影(吳念真編劇,侯孝賢、曾壯祥、萬仁分任導演)。〈看海的日子〉改編成同名電影(黃春明自行編劇,王童導演)。1984年〈兩個油漆匠〉改編為電影(吳念真編劇,虞戡平導演)。〈莎喲娜啦‧再見〉(黃春明編劇,葉金勝導演)。

1999年,黃春明的小說《鑼》於入選「臺灣文學經典三十」小說類作品,並曾獲吳三連文藝獎、國家文藝獎、中國時報文學獎。近幾年的重心擺在兒童文學、兒童戲劇、以及社區總體營造的文化工作。1994年創立黃大魚兒童劇團,1998年發表久違的短篇小說《九根手指頭的故事》和「老人系列」:〈死去活來〉、〈銀鬚上的春天〉、〈呷鬼的來了〉於聯合報副刊,獲得第二屆「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文藝獎」的文學類獎項,象徵國家最高榮譽的藝文獎項,評審委員會的共識為:「作品風格獨特,深具創意、作品關懷社會,對當代文壇深具影響、作品具累積性成就。

黃春明2001年受邀為東華大學「創作與英語文學研究所」的駐校作家,於2002年受邀為政大駐校藝術家,於2003年投入本土戲曲的推動,陸續編導兒童劇及歌仔戲,擔任宜蘭縣蘭陽戲劇團藝術總監,陸續多齣兒童劇及編導歌仔戲「杜子春」及「愛吃糖的皇帝」,展現其對歌仔戲改革的具體實踐。

黃國珍,黃春明長子,品學堂社會創意機構創辦人。父子相關報導:
http://www.managertoday.com.tw/articles/view/189











 






最後修改時間:2018-01-29 PM 12:29

cron web_use_lo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