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藝文活動

:::

大口閱讀,真心耕耘:黃春明、黃國珍文學閱讀講座_0504_2016

講座/工作坊
張貼人:網站管理員公告日期:2016-05-13
二黃




大口閱讀,真心耕耘

-記5月4日黃春明、黃國珍文學父子聚談-







「好的文學,不分種族、膚色,只要深度刻劃人性,都能引起共鳴。」「閱讀小說,讓我從自憐的一個人,走出來。」在主持人鄭穎老師畫龍點睛地引言後,高齡81歲的黃春明老師不改頑童本色,演、唱、作俱佳地為本次【人文與藝術講座】的「文學父子聚談」開場,細數幼時起閱讀和創作的經驗如何改變自己的人生,說到精彩處,甚至打趣地說不想留時間給兒子黃國珍。年少時描寫對先母的懷想,不但讓一度懷疑他抄襲的老師動容,還送書給他,希望他的好文筆能透過閱讀持續發展下去,這兩本沈從文和契柯夫的小說集,啟蒙了黃春明老師的文學視野,直到大學時期到圖書館翻閱魯迅等作家的「禁書」,「閱讀的食欲越來越大」,而這到處涉獵精神食糧的好胃口,「跑到我的身體裡,就像吃飯的能量,內化成我的一股力量」。黃老師語重心長地說,商品化和物化的社會,使人們只在乎滿足「低級感官」,而忽略了高品質的精神生活,閱讀幫助我們從他人的經驗裡學習,培養閱讀的習慣和驅力,在今日更顯得刻不容緩。

黃國珍老師則談到,除了從小接觸家裡滿室的書本之外,父親也常愛和他們玩故事接龍,自己的閱讀習慣便在這種猶如尋寶的遊戲當中逐漸培養起來。不過,有鑑於現在各種網路資訊的媒介發達,各種改編文學的影音作品也相當多,他也建議在場的聽眾,無論是藝術或是文學,不要過分依賴文本的二手評論和賞析,應該要多接觸原典原作,有自己與作品對話的經驗,從中建立起自己的觀點。

接著談到自己近年來推廣兒童文學及戲劇的工作時,黃春明老師談到:「你有多少時間並不重要,重要的是,你擁有時間後要做什麼?」「我就像個自耕農,稻米滋養人的身體,而農夫不會知道有誰吃到自己種的米;文學作品則滋養人的心靈,所以我更要帶著真誠的心繼續耕耘。」一句話簡明地表露出自己的創作理念,這個下午,老少兩代的黃老師帶給我們的,卻是餘韻深長的感動。





最後修改時間:2018-01-29 PM 12:26

cron web_use_lo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