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藝文活動

:::

為何一定要一家團聚:蔡詠晴、龍珠慈仁雲門流浪者講座_0525_2016

講座/工作坊
張貼人:網站管理員公告日期:2016-06-07
一家人







為何一定要一家團聚?

-記5月25日蔡詠晴、龍珠慈仁講座-

 

伴著晴朗的午后陽光,「人文與藝術講座」的會場裡第一次響起了開朗的童音。人文藝術中心首次與雲門基金會「流浪者校園講座」合作,邀請到曾受雲門流浪者計畫資助的紀錄片工作者蔡詠晴導演,以及藏人音樂家龍珠慈仁先生到場分享他們的作品及人生經歷。


牽著兩歲和六歲的可愛小兒子,蔡詠晴、龍珠慈仁這對夫妻檔講者,一踏進會場便喚起了每位聽眾的笑容。然而,隨著紀錄片《回家》的畫面,全球各地流亡藏人的遭遇、生活現狀與思鄉之情,卻讓大家的心情與神情轉趨沉重與嚴肅。如同人藝中心張錯主任開場時所提到的:「流浪不同於流亡,流浪的時候,你心裡明白自己有家可歸,但流亡的人,卻是實際上有家歸不得。」因為前往印度藏區拍攝達賴喇嘛說法實況,邂逅了龍珠先生,兩人的戀曲也使得蔡導演由紀錄者的身分,更直接地涉入了流亡藏人的生命軌跡裡,一邊隨著影片與照片敘述著她在各地拍攝時的所見所思,另一邊龍珠先生準備著西藏三弦琴,在表演席上就座,接著一道悠長又深邃的歌聲,忽然領著在場的師生穿過了廣闊的草原、翻越雪山、又從山的另一端回首眺望著家鄉。就這樣,在影像、音樂和敘事之間交錯著眾人的屏息與喝采,兩人婚後申請居留的遭遇,更引起了台下對於政府相關單位繁瑣程序與漠視態度的一陣議論,而小朋友時而打斷講座進行的童言童語,卻也為濃重的氣氛意外地帶來了些許輕鬆的元素。


彈琴的流亡音樂家唱著心頭的百般滋味,經過生命坎坷的導演述說著顛沛中的細膩感情,而在孩子們天真的眼神和童稚的言行中,講臺上的時光卻只是和爸爸媽媽出遊共度的一個歡樂下午。
為何一定要一家團聚?在場的我們似乎找到了答案。



最後修改時間:2018-01-29 PM 12:25

cron web_use_lo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