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學術成果

:::

人文與藝術講座第二輯:《跟著大師品人文:給未來醫生的七堂課》

專書出版
張貼人:網站管理員公告日期:2016-04-26
專書2
 
 
 
《跟著大師品人文:給未來醫生的七堂課》


作者:謝里法、雷驤、陳雪、楊索、鍾正明、鄭穎、張錯

出版社:天下文化 


出版日期:2016/04/22





謝里法:重現台灣藝術家的青春盛世
藝術不單只存在於學院之中,謝里法如此認為。他將藝術化為故事,用文學的筆觸,把過去的藝術家們召喚出來,將他們精采的人生帶到讀者面前,展演出台灣最富人文氣息、紫氣縈繞的大稻埕時代。

雷驤:我們的故事,他們的人生
每個人生命都有一些奇異或是值得記憶的片段,雷驤認為,而這些片段就是創作者所要捕捉起來,放進心中醞釀起來的珍寶。
故事是雷驤的人生信仰,他用文字、影像、繪畫把眼中的風景都展現出來,並以虔誠的心將自己與他人的生命,都凝鍊成一篇篇的故事,好道盡難以言喻的人間滄桑。

陳雪:從《戀愛課》認識自己
原本陳雪總認為,自己人生最重要是寫小說,但近年她深切體驗到,愛情是她人生的另一個重點。她用一個個深愛過與傷害過戀人們的故事,找尋與面對自己。
她認為,人生最奇異的事其實是面對自己,雖然過程痛苦,但感情本來就不會是永遠的美麗燦爛,總有醜陋與艱難之處。

楊索:甘苦自若,人生百味
楊索的文字樸實、簡單,但卻寫盡台灣社會中最複雜難解的一面。食物對年輕時候的她來說,是經濟的來源與家族的磨難。現在則成為她人生的記憶與滋養。
她回首自己的人生,總發現被各種的味道占據。她誕生於匱乏,經歷了匱乏,但匱乏的年少卻使她能洞悉人性醜美與良知,讓她在往後的日子裡相信著無論如何苦難,生命總有回甘的時候。

鍾正明:霓裳羽衣
小小的幹細胞,不僅影響生物體表特徵,科學家透過調控幹細胞,可望啟動人體的再生機制,鍾正明研究毛髮再生,希望可以像孫悟空一樣,不斷讓幹細胞催生和變化,並發揮功能。另外,鍾正明從人類毛髮切入鳥類羽毛,從恐龍時代就開始漫長演化,羽毛形貌愈來愈繁複,從幹細胞看生物演化,再觀察人類的審美、文化發展,會有意想不到的共鳴。

鄭穎:千古文人俠客夢
武俠小說是華人地區的通俗文學代表,色的魅力無遠弗屆,在武俠世界裡,文人們也宛如著魔的讀者,追尋著蕩氣迴腸的武俠之夢。
武俠小說是屬於華文地區的獨特元素,也是創作者們尋找創作靈感的寶地。充滿中國文化的武俠,是一塊能讓創作者從中探索的領域,而天馬行空的想像與靈感,正是藉由武俠世界來展開。

張錯:禮藏於器,以器輔食
器物不斷串連每人心底不同的東西,從確立階層到鞏固地位,從記憶情感到自我認同。張錯認為器物是一段漫長的歷史記憶,包含知識分子對禮教的執著、名門貴族鑑別他者的規範,更有戰亂所帶來的傷痛,最後牽連大時代中各種不同人事物的想像,形成一塊難以割捨與區分的想像共同體,供研究者進入其中探索,藉此體認中國悠遠且優美的禮儀文化。





最後修改時間:2018-02-12 AM 11:57

cron web_use_log